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對於國中生的男女交往



       最近陸續處理班上同學交往問題,從初任教師到現在,我都認為男女交往擋不了,阻止學生間的交往也不是一個正確的方向,一直以來對於學生的交往我是站在不鼓勵、不反對的立場,這不是一個二元對與錯的問題,我們需要做的是引導學生在這段關係中成長。




        有次同事跟我分享,他覺得我們教了許多學科知識,可是對於如何與異性互動沒什麼著墨,大家都避談男女交往的問題,對於這類問題我們多以國中生「不成熟」、「影響課業表現」、「可能過早發生性行為」種種理由來加以阻止,卻忘了學校教育應該是在這場域中,讓學生學習如何成為更成熟的個體。


        當我發覺學生可能有男女朋友,我會先觀察一小段時間,目前國中生的戀情沒有我們大人想的這麼正式,很多情況下是男方覺得女生還OK,就不斷一個接一個亂槍打鳥,剛好遇上想交男朋友或者有初步好感的對象,兩個人就在一起了!這樣的戀情通常不會持續太久,因為不瞭解而交往,因為瞭解而分手是目前國中生的其中一個狀態。


        觀察過後發現兩位是在一定程度下的交往,接下來我會找學生來聊一聊,如果是班對我通常會找女生先聊,一方面是這年紀的女生心智年齡比較成熟,另一方面是戀愛初期比較熱衷的往往是女生這方。

跟學生談大概有幾個重點:

1. 與認真異性交往代表你是有更成熟的心智,才能在面對他(她)時表現更合適的互動。
2. 所有反對男女生交往都是怕你們影響平時表現,所以在交往過程中不能只有愛情什麼都不管。
3. 不要做你們無法承擔後果的事情。


        通常這樣溝通完,對荷爾蒙分泌旺盛的國中生能做到的真的不多,所以後續在學生交往過程中影響正常表現時,就要不斷提醒學生,偶爾聊聊他與男女朋友的相處狀況,必須讓學生知道你是在意他的表現,偶爾也會虧一下學生,用不同方式讓他知道你不斷關心他的交往情形。


        我把學生交往男女朋友分成三類,一是尋找情感上的寄託,二是追求擁有男女朋友的虛榮感,三是時間到了自然熟成,我認為第一類的最多,通常是家庭功能不彰,學生在家中沒有情感上的寄託,在異性朋友身上找到情感的寄託和心靈的歸屬。


         跟學生討論感情問題的過程中,導師自己必須要有個開放的態度,先接納學生的想法,並且明確讓學生知道你是站在他這邊,是為了保護、維護他,這點對於國中生特別重要。


        學生交往比較難處理的情況是吵架、冷戰或者分手,這時帶著學生釐清問題的癥結點,回顧兩個人的交往,思考如何在每一次的衝突中成長,我認為學生的交往、分手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就像我們教給學生學科知識,學生也不可能完全學好,我們只求我們教給學生每一點一滴,多少都能成為他成長的養分。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段與學生互動~

我說:

對於男生的要求妳不是同意,而是妳「不敢」拒絕,在這段感情中「他可以沒有妳,但是妳不能沒有他」


學生點點頭,我繼續說:

在這段感情中,你們兩個是在不對等的地位在互動。


學生不太懂,我繼續解釋:

就像一場賭局,如果妳每次都輸他每次都贏,在這個賭局中妳會不會覺得有趣?
對他來說,每次都可以輕易的贏妳,請問他會珍惜嗎?


陪著來的另一位女同學插嘴說:

就是妳跟他之間都是妳在付出,所以對妳很不公平!


我說:

不是誰付出比較多的問題,在一段感情中付出的多少跟妳的感受沒有絕對的關係,有人是各5050他們覺得相處起來快樂,有人在感情中的付出是2080一樣覺得快樂,在這段感情中妳就像溺水的人抓到了一塊浮木,妳沒辦法分辨你的情感,只想牢牢抓住。


最後,我放大絕說:

其實妳也不太清楚妳喜不喜歡他!

學生搖搖頭說:

他也有些地方吸引我!

我繼續問:

那妳覺得妳依賴他的部份有沒有人可以取代?

學生點點頭,我繼續說:

如果妳真的喜歡一個人,在你們兩個互動的過程中,一定有些是妳的好朋友、好同學無法取代的部份,其實妳對他是一種情感上的寄託,妳希望他可以懂妳,可以聽妳說說話,但是從妳們的互動,似乎他比較在意的是妳們之間親密的程度!



說完這些,一個午休也過去了,身為導師我能做的只是陪著學生釐清問題,
聽聽她的想法,再分享一些我的想法,最後的結果會是如何要交給她自己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