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排座位的幾種方式





        教學現場許多老師都有自己一套的班級經營,排位置每個人從不同觀點,也會有不同的方法,很多老師採取「隔離政策」,認為愛講話、感情好的同學必須分開來,所以換位置之前導師總是絞盡腦汁考慮身高、近視、身邊同學關係、面對黑板左右邊,最後來出最好的座位。


         初任教師時,我也是這麼排位置,後來學壞了之後(誤),我已經有五、六年沒這麼排了!





       一般來說我的習慣是一次段考調整一次座位,利用段考當天下午,或者隔天的導師時間,久了學生就知道段考後會調整座位。

        一年級剛開學時,為了方便老師跟同學,同學跟同學間彼此熟悉,我會先按照號碼坐,大概一個段考的時間,班上稍微熟悉之後,就會開始換位置,在這階段我會採取「抽籤」的方式來換座位。


       原則上就是導師抽座號,抽到號碼的同學上來黑板填自己想要的座位,原則是每位被叫到號碼上來之後有五秒的時間選自己的位置,避免周圍同學影響而游移不定。


這個方法可能會遇到幾種狀況:

    1.選走好位置下面同學鼓譟
    2.順位比較差的同學不滿自己的位置
    3.抽籤造成某些吵鬧的同學聚集在同一區塊
    4.抽籤過程混亂


       以我自己的經驗這方法充滿許多樂趣,例如這屆有人為了上課不被老師點到,偷偷把自己的籤藏起來,抽座位時全部的籤都抽完了,還是沒有他的籤,最好只好座剩下來的位置,當時全班笑翻了!

       也有同學第一次抽籤是抽到最後一號,當時隨著一支又一支抽出,這個同學的臉也垮了,第二次抽籤時,他第一個被抽中,馬上跳起來開懷大笑!



       當然也不是每一次都這麼美好,某次抽籤的過程中同學不斷鼓譟,每有人選走一個位置,台下的人就鼓譟不斷,當下我大概理智線瀕臨斷裂邊緣,馬上開罵!把黑板上所有寫好的位置全部擦掉!(這時考驗各位老師的演技!)

丟下一句:
    「怎麼換你們都有意見,有意見就自己換!看怎麼換
    你們滿意! 下課前沒換好就我排,大家不要有意見!」

       然後我壓抑著忐忑的情緒,移動到門邊靜靜等待同學的反應,或許是跟剛剛的氣氛反差太大,大家開始安靜下來!此時班上的兩大重要幹部竊竊私語之後,默默的走上台!


       她們重新問了每一個同學剛剛選的座位,然後把還沒有被抽中的同學一一抽出,最後順利完成整個換位置的流程!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方式太沒效率,學生選的位置可能會造成老師上課的困擾,的確這都是可能發生的問題,但是我的出發點是,如果學生都沒有選擇的機會,如何教導他們負責?

      他們的生活中被決定的事情太多,自己能作主的機會太少,我帶班的其中一個原則是盡量放手讓學生去試看看,很多人抱怨學生不負責任,做事隨隨便便,這些學生往往都是父母替他們決定了很多事,他們的意見往往都被忽視,長久下來當然產生對生活的無力感,以及對週遭事物的冷漠!




       今天是段考結束的第一天,照慣例是換位置的時間點,中午就有人確認下午是否要換位置,我回答是,只是我沒說是什麼方式!


        到了換位置那節,一打鐘沒多久我就到了教室,因為這次段考數學很多人都考了很差的成績,帶著學生細數最近的上課狀況,有多少人因為上課吵鬧造成任課老師生氣,甚至有許多是班上同學很喜歡的老師,說明換位置不是換一個可以讓同學上課聊天,影響老師上課的位置,因為最近班上某些課狀況真的不好,也真的影響同學的成績,所以這些話他們比較能聽進去!


接著說明這次的規則:

   1.每個人挑得位置必須是能讓自己可以好好上課為原則。
   2.除了滿足個人需求之外也要考慮其他人的需求。
      (例如:身高、視力、想做前面一點或後面一點)

   3.新的位置必須讓每個人都滿意。

       宣佈完規則後給大家15分鐘的時間,大家必須協調出讓大家都滿意的位置,開始之後大概有三分鐘大家沒有人動,此時我只是默默坐在旁邊看著手錶(這是這節課我做最多的事),慢慢開始一個、兩個,就連班上的資源生都趕著上去填上自己的座號,最後大概是花了10分鐘大家就把位置填好了!


        我問大家剛剛的規則是什麼?陸續有同學回應,重點是要「大家都滿意自己的位置」,我繼續問那所有的人都滿意自己的位置嗎?有幾位表情落寞,有幾位搖搖頭,我帶著提示的語氣問同學說要怎麼做才能讓大家都滿意?怎麼做才能滿足大家的需求?我請大家思考一分鐘,思考完再給他們15分鐘!



       重新開始計時之後情況開始改變,男女開始有幾個人的小團體聚集討論,這時我又提示問著:「怎麼樣才能讓所有人的需求被知道?大家各自討論是不是最好的方法?」

        然後有幾位同學上了台開始討論,有另外幾個女生也湊上去,開始問著大家的需求,開始問著大家需不需要前排的位置,最後幾乎所有人都湊了上去,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著,時間到了之後還有幾個位置仍然無法決定,請所有人回自己的位置。


        我對他們說比起上一段時間,大家進步了不少,可是仍然沒有排出大家的位置,問著負責的男同學剛剛的困難點在那裡?

他說:「每個人的位置都不想動,沒辦法符合每個人的需                     求!」
我問:「大家都往前湊在一起能不能解決問題?」



        我請大家思考一分鐘,然後又給他們10分鐘的時間去排位置,這時剛剛的男同學一上台就把全部的號碼擦掉,開始問著:「想坐第一排的同學請舉手!  想坐第二排的同學請舉手........」這時大多數的人是坐在下面,等問到比較後面位置時,突然一擁而上,又回到之前的局面,此時多數的位置都已經確定,這時幾位負責的同學又開始問著班上比較安靜的同學要坐哪? 尤其是跟班上幾位資源生仔細確認他們想坐的位置,最後終於排定了這次的位置,這節課的時間也差不多了!!



最後我問了幾位同學問題:

「剛剛從什麼時候開始有進展?不會大家搶來搶去?」

「為什麼大家到了選後排位置的時候都離開位置往前?」

「為什麼有人離開位置到前面,有人自始至終都沒離開?」





        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沒有深入討論,我請大家把換位置的過程寫成今天的札記,希望大家以「整件事的過程」、「自己心態的轉變」、「觀察到同學的行為」來寫。

最後我請大家思考一下,從這節課的過程中,是否已經找到參與班級事務,解決班上紛爭的方法? 是否知道如何顧及所有人的需求?

----------------------------------------------------------------------

        這活動的目的不是換位置,而是要學生思考「自我」和「群體」之間要如何平衡,當然最後不可能換到一個大家都「滿意」的位置,在折衝的過程中大家都「接受」這個位置。

        另外,學生在這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學習「站出來」,很多人都覺得我又不是誰,憑甚麼站出來處理這件事,活動中其實我已經想好某幾個同學應該會跳出來,因為他們或多或少都不滿足目前班上的氣氛,而我需要做的就是營造一個他們不得不跳出來的情境,讓他們從中去學習如何發揮他們的領導能力。

       我常跟學生說:「你們每個人都是我們班上的一份子,沒有誰比較重要,也沒有誰應該被欺負,既然這是班上的事務,每一份子都有立場與責任跳出來表達自己的意見!


         這個活動我已經不是第一次做,過程中除了適時引導之外,最重要的是「耐心」,要耐住性子不要直接給建議,也不要插手過程中可能的衝突!雖然這不是講求效率派的老師會喜歡的方式,但我堅信對於學生的啟發是需要時間與實際體驗,讓他們體會一次比跟他們講十遍有用!!!


   
 會用這樣的方式完全是我學壞了! 
給大家參考看看!



補充一下學生在聯絡簿上的觀察與反思........

這兩位是坐在台下沒上去的同學~




這個男生跳出來上去幫忙主導



這女生多思考了一天,把整件事情想得很清楚!
她抓到這活動的重點,但是還沒想透!!


這位同學從活動中有很好的反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