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從KANO導演馬志翔演講談霸凌



    最近上映的電影KANO很夯,很幸運我們透過出版社業務聯繫請來了導演馬志翔來跟

同學分享拍片與人生,許多同仁一起努力,終於完成了把1500多位學生帶到青年高中活

動中心一起度過一個特別的下午!




     馬導做了很棒的分享,從歷史、棒球談到人生的歷程,其中談到KANO這支由日本人

、漢人、原住民組成的球隊,外人戲稱這是支雞尾酒球隊!


    對學生來說很難理解當時候的社會氛圍,馬導說:「其實日本人也不是故意要歧視

人、原住民,是因為他們彼此不瞭解,不瞭解造成恐懼所以才會去欺凌非日

樹立自己的統治權。」




    人與人相處要能誠心接納彼此才會有所謂的「尊重」,我們會對於別人外表、個性、

家庭背景有批評是因為我們不瞭解,我們對於不瞭解的狀況很難產生「同理心」,同理

表示我們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懂得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所以有各種樣貌。





    昨天聽完演講就想跟學生談到這點,今天輔導活動課就從這個影片開始!





    這是前幾天看到由嘉義高商學生拍攝的影片,內容許多情節都非常符合中學生會

出現的狀況,以及霸凌的手段,比較特別的是影片中特別從加害者的角度思考,從

我比較喜歡直接播放影片,過程中不多說讓學生看完,看完之後接著放投影片

這不是我的錯!




     搭配著上一個影片的配樂,一張一張的投影片剖析霸凌事件中每個角色的想法,

呼應上一個影片中的男同學心理,在班級霸凌發生時,不是只有霸凌者才是加害人,

旁邊知情卻選擇沉默的同學一樣是霸凌事件中的共犯。




     上學期有個學生說班上的一些狀況,他說他不是誰、不是幹部沒有立場管,我說

你也是班上的一份子,你絕對有資格出來制止某些不恰當的行為,畢竟這個班不是

少數人的,就全班的角度,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也都是班上不可或缺的

一部分,沒有誰比較特別,也沒有誰比較差!


      最近班上的表演老師要班上的同學分組表演,每一組要設計一套表演來介紹自己,

老師設定最後每個人要說出想對同學說的話,許多人在最後都說想要大家感情好、

大家相處融洽,今天我說:「除非你真誠的接納你身邊的同學,接受他們與你不同

,去認識他們、瞭解他們,這樣才會產生值得你回憶的友誼。」





最後我說:「你們需要好好思考一下,你平常的行為的出發點是什麼,不管你怎麼

掩飾,真正內省看透自己的想法,才會發現自己邪惡的那面。」




--------------------------------------------------------------------------------

呼~好久沒寫網誌,隨手紀錄一下自己的教學活動,寫這篇時腦袋想起一些事情,

例如,有畢業後感情仍然超好的同學說,其實一年級的時候他們彼此互看不爽!

又想起那次別人批評我,學生反應比我大,問我說:「老師你為什麼不生氣?」

不知道現在的你們可以懂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