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班級工作分配



    最近學期末到了,許多老師會開始選下學期幹部、小老師,利用學期末這段期間

讓新幹部熟悉新工作,班上這禮拜也選了下學期幹部,對於工作分配我的方式可能

跟多數老師不太一樣,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模式。




    首先來分享一下我們班上的工作,我們學校的幹部是依照學校處室來對應,所以

一般學校的風紀、學藝,我們學校就變成生活、教學,其他就以此類推,班上的工作

大概可以分成「學校規定幹部」、「班級自訂幹部」、「小老師」三大類。




    比較特別的是「班級自訂幹部」,除了學校定的幹部,我還自訂了圖書股長、小秘

書,還有四個掃地工作組長。


    圖書股長是負責管理班級書櫃,包括班級圖書借閱、清點,還有新書的造冊,今年

上學期的圖書股長找了幾個同學,花了好幾個午休把所有的班級圖書編碼、造冊,以後

借書與清點都有個依據了。



    小秘書是導師的小嘍嘍,負責收聯絡簿、收一些導師發下的紙本資料,偶爾需要傳達

老師的旨意。




    掃地組長是負責分配每個掃地組別的工作分配、督導同學完成掃地工作,我們班掃地

區域、抬午餐這些工作總共切成四部份,每個禮拜五換工作,一開始學生還不熟悉,跑

幾個禮拜之後,每個組別都做過不同的工作之後,慢慢就比較清楚班上的工作,但是做

的好不好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各科小老師是很多學校都會有的編制,依照不同老師的要求人數不一,因為班上人數

只有27人,所以節數比較少或是老師交待事項比較少的科別,就會有人同時擔任兩科

小老師。



    這樣全員皆兵的策略難免有些工作沒辦法作到盡善盡美,有些小老師可能會造成任課

老師些許的不便,班上有些事務因為擔任幹部的同學不是那麼盡責,所以往往都會有些

延誤,不過站在「學習」的觀點來看,多數的學生都不曾擔任過這些工作,所以對於班

上工作執行後的結果不是第一重要,能否在執行班級事務的過程中學到東西,才是在教

學場域最重要的工作,例如班上兩位「輕度智障」跟「輕度學障」的學生只能擔任掃地

的組長,不過跟同學熟悉之後,在同學的協助下他們也都勉強做的有模有樣,新學期也

是擔任相同的工作,小小期待他們到三年級可以擔任幹部。






    本著「擔任幹部是一種學習」的想法,選擇幹部我都讓學生自己選擇自己想擔任的班

級工作,有些老師會讓做事比較俐落的學生身兼多職,我選擇讓每個學生都有工作,而

且新學期不能再擔任相同職位,所以挑選工作的過程十分有趣。



    某些熱門的工作往往引起許多人覬覦,所以需要透過猜拳決勝負決定最後的得主,

比較艱難的工作像是班長、生活、衛生這些工作都不會很快就被選走,但是往往也有些

學生默默地思考,然後在第二輪選擇承擔這些責任。



    我們可能都會很擔心如果有人惡作劇選了重要的職務,卻又不好好當怎麼辦? 我很仔

細觀察學生在我念到這些工作時,都知道自己選擇這個工作是必須負責任,所以雖然有

人起鬨,始終沒有發生這樣的情況,如果真的發生,我也會尊重他的選擇,讓他承擔起

選擇的責任。


   當我們常常覺得家長替孩子做了太多,造成孩子對於生活欠缺熱情,在學校的生活

中,我們會不會也在不知不覺中,以「效率」、「成果」的大旗,讓很多學生少了成長

跟學習的機會? 雖然我的班整潔、秩序比賽不會得名,掃地區域也不是頂乾淨,我期待

著他們在面對這些責任的過程中,學習到「負責」與「付出」,有一天他們慢慢知道這

個班需要自己多做一點,大家會一起成長!!  這才是我班級經營過程中最終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