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畢業





   任教10年,轉眼已經送走三屆,每一屆畢業

前我都會花一節課弄一場班級的畢業典禮,因

為畢業典禮當天,學生才是主角,老師是不太

可能講到什麼話,把一些想講的話,在這一節

課完整表達,算是對這三年導師生涯的告別,

也是對學生最後的叮嚀。








 
    今年是教學生涯第10年,拿到人事室要我填寫資料

時,才驚覺原來10年一晃眼就過了,我很慶幸,在菜

鳥階段受到許多資深前輩的照顧與提點,也看見許多

資深的前輩怎麼經營班級,如何在平常的活動中貫徹

自己班級的價值觀。

資深老師對我說:

   「我喜歡帶班,因為我習慣有自己的子弟兵!」


    十年過去了,我對這句話的體認越來越深。






    對我來說,每一屆的學生都是獨特

的存在,學生常常說謝謝老師陪伴他

們走過人生的低潮,其實身為老師,

能參與你生命的成長,正是老師這分

工作的價值所在。



           每當會考(基測)考完,我腦海中開始細數這一屆發生的點滴,

       細數每個學生的成長,也想想自己的成長,老師的生命成長歷程

       沒有很豐富,是因為陪伴了這麼多學生,經歷他們生命的狂飆期,

       帶他們閱讀自己的家庭、個性、人際關係,才豐富我生命的廣度。




            這屆畢業前,我想了一段時

間,想寫封信給全班,本來是想寫

給全班,每個人都一樣,寫好了之

後,好像又少了點什麼,於是又開

始動筆寫給每一個學生.......

最終以9095字結束。


    回顧

  在成功三年好像很長,一轉眼就過了。

 
生命的緣份讓我們在這間小小的教室相遇,你們來自不同的家庭,帶著不同的養分來到這個班,讓彼此成長。

我說班上人不多,但每個人都很「精彩」,這不是玩笑話,感謝你們,讓我重新學習如何欣賞學生的天賦,記得,你們每個人都是一朵獨特的花朵,從小成長於不同的花園,等待各自花開的季節。

 

 
有天你們問我問題,我說每個人都會有艱難的時候,三年來總有些低潮,可能是家庭關係變化,課業壓力太大,我們一起面對、陪伴,給予彼此一個溫暖的擁抱,拉著對方一起往前邁進,我們不只是同學,是在學校的家人。



畢業,代表你們即將進入另一個新的環境,從來不會是鵬程萬里、一帆風順這麼簡單,高中是另一個更困難的開始,我確信,你們都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未來的挑戰,身為導師,看見你們的成長,是我的驕傲,你們最缺乏的是,相信自己,別讓自己陷入恐懼的泥淖,如果你不夠勇敢,先假裝自己很勇敢,時時帶著心裡的恐懼,勇敢地往前飛。


    原本,我買好了信封,想把每個人的兩封信就這樣放進信封,一一交給每一個同學

,想想,身為理化老師應該來點

特別的容器,透過其他老師的介

紹買了寶特瓶胚,到了書局買了

可列印的透明標籤,本來想上網

抓圖,想想班上有人才,最近她

常畫花邊,透過FB馬上發包工程

,一小時候就收到圖檔,指指點

點之後半小時就收到最終版,真

是有效率的小女孩!





印好之後開始一連串加工過程:

容器:寶特瓶胚

內容物:牛皮紙信紙兩張

標籤:特製透明標籤

封口:鋁箔







       班級的畢業典禮要從這首歌開始,15歲的你們,希望你們帶著恐懼,勇敢地往前

飛吧!人生從來不是簡單幾句可以說完,也從來不會是數學課上A點到B點拉一條直

線這麼簡單,去體驗去感受你真實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