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成功 Pokemon go !

File:038Ninetales.png


     暑期輔導課那麼多,不能上進度,又沒辦法做東

做西做四個禮拜,這學期接了一個三年級新任課班,

暑輔剛好是個很好的拿來修煉的時間。






    前面花了很多時間磨單擺實驗、製作水火箭,最後是上位置、

路徑長、位移的課程,這些內容講述法大概20分鐘就可以解決,

我準備用2節課來上,之前是設計成尋寶活動在這篇網誌


    最近Pokemon go 引發很多討論,學生間討論也很多,神奇寶

貝就是陪他們長大,對於我這個只認識皮卡丘的老師,只好趕

緊找學生推薦一下大家熟悉的神奇寶貝,最後選出這12個神奇

寶貝。


    學生的學習單上有這樣的地圖,這是根據學校地圖畫出來,然後對照

圖中位置在校園裡貼上神奇寶貝,學生必須要去地圖中亮點的位置找出

該亮點是哪一隻神奇寶貝的訊號,然後紀錄座標位置。


 

    因為要搭配課程內容,所以我把皮卡丘、森林蜥蜴、夢幻、超夢四個

神奇寶貝設定成隱藏,學生到該處只會看到貼了一張「?」的紙卡,學

生必須根據學習單提供的線索推理,找出這四隻神奇寶貝的位置。



    規則解說完畢,跟學生約定好時間跟集合地點,就把學生撒出去抓寶了,

一群人拿著學習單,不是手機也不是平板,在校園裡面當喪屍,有些組別

沿途就找到好幾個,也有組別拿著地圖還搞不清楚方向。






然後因為昨晚一場大雨,鯉魚王也真的泡在水裡了~~


為了比別人快找到所有的神奇寶貝,這個學生心機很重!!


讓我們放大一點來看!!  腳下是可憐的鯉魚王~


    找完所有的神奇寶貝,接著學生就開始找位置確認各點的座標為何,

最後請學生把所有的神奇寶貝紙卡撕下來,完成一節公然在學校抓寶的課程。



    最後再回到課堂上把位置、路徑長、位移等科學定義講一次,他們剛剛

找到的神奇寶貝就是最好的練習範例,學習單最後我問了學生這個問題,

說實話,我自己也沒有「標準答案」,上課時我跟學生說你們就盡量寫,

想到什麼寫什麼,用掰的也可以!


   不知道各位理化老師的答案是什麼呢?



完整的學習單在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