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關於校慶





      三年來唯一一次校慶,學生很

期待,老師們總是不太清楚整體

規劃,套句同事的說法:「學校

玩假的,我們玩真的!」





         國中三年沒有參與過校慶實在是很可惜,迎接這次校慶從創意進場、園遊會、

龍球比賽我們一樣都不想錯過,下午的街頭藝人表演,我們班組了一個樂團參與

表演。

303進場表演


園遊會拉攏生意





街頭藝人表演~天后




          三年同學特別珍惜這個盼了很久的校慶,進場表演因為寒假期間沒有練習

,開學之後換了音樂,利用放學後的時間加緊練習。

 
          園遊會在上學期就利用家政課試作大亨堡,本來想搭配奶茶、紅茶,經過

許多試吃之後,改搭配雪碧跟可樂,我們準備了200份,這是個有點壓力的數字,

籌備過程我跟學生說:「大家盡量賣,賣不完就是大家吃得開心一點!」就這樣

努力了三個多小時把200份大亨堡賣完了!



        結束星期六的校慶活動,每個人回家都累壞了,我也不例外,從開學後學生

真正動起來準備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思考應該怎麼讓學生在活動後更有收穫,禮

拜一的第一節是我的課,我在班上開了個簡單的「校慶檢討會」,我請學生將校

慶籌備過程中的優缺點列出來寫在黑板上,在開始發言之前提醒學生,檢討會是

針對「事情」檢討,不是針對個人缺失檢討,學生列了幾項優點與缺點:


優點:

1.大家臨場反應很好
2.大家都能分工合作
3.在外面叫賣的方法很好
.

.

缺點:
1.採買時間點太晚
2.練習進場的出席率不高
.
.
.

      看到這樣的內容我幫他們分析,缺點都來自於籌備過程我們沒有做好,優點

都是我們當天表現得很好,換句話說雖然我們沒有充分準備,但是當天我們很努

力彌補了這些可能的缺點。


       園遊會前一天我被學生糾纏,替他們做了大大大小的決定,學生自己都很用

心,只是對自己做的決定很沒有信心,校慶前一晚,我在FB社團中發了一則留言,

我說今天幫大家做了好多決定,好累,明天園遊會時我要去比賽(教師組),園

遊會要靠他們自己了。




      當天我打完比賽回到班上,看著

他們跟我炫耀剛剛有多少人來消費

,賣掉了多少份,打開收錢的袋子跟

我炫耀說我們賣了這麼多錢!

這才是我想看到的!




        學校有活動是件又累又辛苦的工作,身為導師我認為每一項活動都是凝聚班級的

開始,也是訓練、磨練學生的機會,檢討會最後,我跟學生說:

       「所有的成長都是勉強來的,在還沒經歷這一切之前,大家都很害怕,

           擔心自己做不好,現在你們都完成了這些工作,你們知道自己做得到,

           其實你們很努力,很認真,一開始你們就做的很好,你們要我幫忙

           決定,不是你們不知道答案,你們期待獲得我的肯定,希望這次的經

           驗是你們未來面對新挑戰的養分,有勇氣面對,讓自己成長!」



          校慶對我來說不是園遊會賺了多少,不是進場表演有多炫目,更不是龍球比賽拿

了什麼名次,一個活動的成果不在於活動呈現的表象,而是學生在這個過程中,努力

嘗試了多少,面對一個沒有籌備過的活動突破了多少,我的學生普遍信心不足,他們

擔心自己不夠好,無法把事情做好,導師的工作是讓他們知道他們很棒,可以完成所

有任務!


       這學期還有會考和排球比賽,303繼續加油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