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期盼已久的冠軍,寫在排球比賽之後



       從一年級開始,校內的比賽不論有沒有用心準備,我們總是鎩羽而歸,每一次比賽結束,總是要花點時間帶大家回顧整個過程,我總是提醒大家過程中的體會與學習才是最重要的事,就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賽試煉中,你們慢慢成長......






        國中生活中各式各樣的團體競賽不論是動態、靜態

我都覺得很棒,因為是「團體」競賽,過程中就會開始

出現衝突與困難,衝突讓學生可以學習如何和不同個性

的人相處,讓負責的同學學習如何帶領不同積極度的同

學,一起往我們期盼的終點邁進。




        我不是那種看輕勝負的人,只是對我帶班而言,比賽

過程中帶來的成長才是最棒的體驗,當班際排球賽最後一

場的哨聲響起,你們贏了,但是沒有瘋狂的歡呼、尖叫,

我在你們身上感受到的是種悵然若失的情緒。




        一如往常我花了半節課跟你們分享我看到的排球賽,

比賽結束後許多人在聯絡簿上檢討自己,覺得在比賽中

自己
的表現不夠好,拖累了隊友,我說我們班12個男生

(女生)站在場上和對手競爭,不管你表現的如何,比

賽的結果就是整體戰力的勝負,沒有誰表現好、誰比較差

,這就是我們班的球賽,我們班的勝負,我們是一個整體。




        決賽前一天晚上,我認真思考整個比賽過程,身為

導師,隔天的勝負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在比賽過程中

看見大家放下彼此的成見,互相鼓勵、互相加油,在這一

刻比賽的勝負已經無法說明你們的收穫,儘管如此,我還


是希望如你們事前畫好的對戰表,一條曲折的線通往冠軍,

因為你們值得!



       最後,你們拿到了冠軍,

比賽結束那刻的你們用最實


的收穫肯定
了自己,如同那天

對你們說得,希望排球
比賽過

程中的收穫,是你們一輩子的

資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