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一個老師的價值

前幾天老婆推薦我一本小書,其中一個篇章讀起來特別有感觸:

倒立的老鼠 作者:Roald Dahl

從前,有一位八十七歲名叫羅伯的老先生,他的一生過著寧靜祥和的生活,他雖然貧窮但卻非常快樂。


當他發現家中有老鼠的時候,起初他並不以為意。但是老鼠開始繁殖。他開始感到困擾。牠們不斷大量繁殖,羅伯終於再也無法忍受。

「太過份了!」羅伯說道。「這真是太過份了!」他拖著步伐走出屋外,走向街上一家商店,他買了一些補鼠器、一片乳酪和一些強力膠。當他回到家之後,他將強力膠塗在補鼠器的底部,並將補鼠器黏在天花板上。然後再小心翼翼的將乳酪放在上頭作餌,希望能夠趕走牠們。

當天晚上,老鼠們從牠們的巢穴出來,看到了天花板上的補鼠器,牠們認為這真是天大的笑話。牠們在地上走著,用手肘輕碰彼此,並且用前爪指著天花板笑得東倒西歪。畢竟,將補鼠器放在天花板上,真是太愚蠢了。

當羅伯隔天早晨下樓,看到補鼠器上沒有 抓到老鼠,他笑一笑不發一語。他拿了一張椅子,將強力膠黏在椅腳上,並將它倒過來黏在補鼠器旁的天花板上。他用同樣的方式將桌子、電視機和檯燈黏了上去。他將地板上的所有東西都倒置黏在天花板上。他甚至放了一塊小地毯在那上頭。

隔天晚上,當老鼠們走出巢穴時,牠們還在取笑前一晚所看到的景象。但是現在,當牠們抬頭看到天花板時,牠們突然笑不出來了。「哎呀!」有一隻老鼠大喊著。「看看上頭!地板在那邊!」「我的天哪!」另一隻叫著。「我們一定是站在天花板上了!」 「我開始覺得有點頭暈。」另一隻老鼠說道。
「我的腦充血了!」又一隻老鼠說。 「這太糟糕了!」一隻長鬍鬚非常年長的老鼠說道。「這真是太 糟糕了!我們必須立刻想想辦法。」 「如果我繼續這樣倒立著,我一定會昏倒的!」一隻年幼的老鼠 大叫著。 「我也是!」 「我受不了了!」 「救救我們吧!誰來想想辦法呀,快!」現在牠們開始緊張兮兮的。

「我知道我們該怎麼做了。」那隻年長的老鼠說。「我們通通倒立過來,這樣就正常了。」 老鼠們非常聽話的,通通倒立過來。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牠們一隻隻的因為血液快速流到腦袋裡而暈倒了。

當羅伯隔天早晨下樓時,地板上遍佈著老鼠。他快速的將牠們全部集中,並且丟入垃圾桶中。

這個故事要我們記取的是:當世界看起來是如此嚴重的顛倒混亂時,你要確定自己是腳踏實地的。


剛考上那年,很幸運跟一大群資深老師一起擔任導師,有老師對我說很佩服我的勇氣,在這麼艱難的時候還願意投入教職,年代久遠我也忘了怎麼回答,幾年過去了,在教學現場有點歷練了,也慢慢感受到那位資深老師對我說的現況,現在比起當時應該是更加惡化了。

上過我的課的學生都知道,我在某些原則上的堅持是不容挑戰,每次新接班級我都會說明平時成績的計算依據,作業跟考試各佔多少比例,這幾年下來我給過不少學生個位數的平時成績,因為不管怎麼給機會,學生就是不寫作業,考卷就是用猜得,我不會因為怕學生拿低分而做出討好學生的行為,我很清楚在學校我是來教育學生,告訴他們應該負起應有的責任,才能有相對的回饋。

現在學生接受的資訊來源很多,身為教育者不是要給學生一個沒有污染的溫室,畢竟現在PM2.5這麼嚴重,就連呼吸也都會吸入有害物質,學生接收這些資訊往往都只是片面訊息,然後信以為真,慢慢形成他的價值體系,我們需要做的是從分析、歸納讓學生對事情有更全面的瞭解和更正確的認識,從他們的生活經驗帶領他們體驗他們的人生,當班對分手,其中一方對你哭訴著說:「老師我很喜歡他阿~」仍然要淡淡的說:「我知道,但是你已經什麼都不是了,現在的你是他的同學。」

學生說:「我不希望父母離婚」,我只能安慰說:「走到離婚這一步,父母之間的相處一定出了很大的問題,跟妳一點關係都沒有,我知道你不希望你成長的家庭破碎,但是這件事讓父母去解決,雖然你不願意,但是你能做的也只是接受。」


學生說:「我父母吵架都是因為我,連我阿姨都這麼說」,我說:「家裡面的爭執,妳媽媽選擇隱忍,妳選擇站出來面對跟妳爸對抗,因為你覺得這件事應該這麼處理,妳媽隱忍不是因為認同妳爸,而是在她過去的經驗告訴她,吵了也不會改變,為了讓日子過下去只好隱忍,這是她的生存之道」


前陣子有大學同學在我分享的某篇文章下留言,意思是現在教育環境惡劣,就別太堅持、太計較,但是就正因為如此,在這麼混亂的世代,校長要你「服務」家長,家長缺席小孩成長,我們更應該堅持身為人師的價值體系,如果一個老師連身為老師的價值與使命都可拋棄,那又有什麼資格站在教室說你在傳道、授業、解惑,充其量只能說是在散播有害的思想病毒,期許自己當世界看起來是如此嚴重的顛倒混亂時,你要確定自己是腳踏實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