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未知溶液檢驗



最近一週二年級的理化課幾乎節節在實驗室上課,

從酸鹼滴定做完後,接著做8種未知水溶液檢驗,

資優班又加做了10種白色粉末的檢驗.......




        課本章節安排是先認識電解質,認識酸、鹼、鹽,

中間穿插莫耳濃度計算,我一向不會在認識電解質這小

節做電解質導電實驗,我把導電性當作是一種工具,

以前我會結合課本介紹,把鹽酸、醋酸、氫氧化鈉、

氨水、食鹽、糖水五種未知溶液讓學生檢驗,學生從

水溶液的導電性、酸鹼、氣味等就可以推出每一枝試管

裝的是什麼。


        這學期想挑戰一下學生,所以先做了學習單讓學生,

回家可以先查資料,從查到的資料來分析八隻試管的內容物。


這次準備了八種水溶液分別是:

糖水、石灰水、氨水、食鹽水、氯化鈣
鹽酸、醋酸、硫酸

導師班上只有27人,我分成7組,準備起來也很可觀!



        開始實驗後各組開始檢驗酸鹼性、導電性、氣味.......



 





      慢慢學生發現問題,這八種裡面有兩組導電性、酸鹼性

都一樣的水溶液,一組是鹽酸、硫酸,另一組是食鹽水、

氯化鈣水溶液,當天我準備了一台可以上網的筆電,所以

開始有學生上網查資料,經過一節課之後只有一組跟我要

了碳酸鈉分辨出食鹽水跟氯化鈣,所以下一節再給20分鐘




      隔天第二節實驗,有學生查到資料問我有沒有氯化鋇,

我反問學生為什麼需要氯化鋇,學生說氯化鋇遇到硫酸會

產生硫酸鋇沉澱,鹽酸不會,所以配好溶液滴幾滴就解決

了,這個實驗設計我不敢說有達成多少學習成效,至少讓

學生知道課本上學到的知識該如何運用,看到學生困惑的

表情、破關的表情,總比在課堂中發呆好,只是玩得這麼

大,同事好心提醒我要注意進度問題,只好剩下20分鐘

開始做反應速率實驗,大概再兩節實驗課、玩一下塵爆、

拿出上次的二氧化氮來玩一下平衡反應的移動,應該就

上完第四章吧!  我真樂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