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未知粉末的檢驗


         資優班的課程最近也是連續做實驗,

從酸鹼滴定求未知濃度鹽酸、未知水溶液檢驗,

最後一個大魔王是10種未知白色粉末的檢驗,算算已經

超過一個禮拜的課都在實驗室度過~






          這個課程設計是從小P老師的課程設計而來,目的

在於訓練學生運用知識的能力,以及從實驗結果歸納、

分析的能力,就像小P老師說得,讓學生像個科學家思考。



           對於未知粉末的選擇就以實驗室現有的藥品來使用,

我準備了碳酸鈉、碳酸氫鈉、碳酸鈣三種碳酸鹽類,

硫酸鹽類則有硫酸鈉、硫酸銨、硫酸鋅,另外其他鹽類有

氯化鋇、氯化鈣、硝酸鉀,還有很跳tone的葡萄糖,器材

方面我每組先給了試管、燒杯、試管架、玻棒、括圴、

萬用夾、廣用試紙、電極(測試導電性)、酒精燈、打火

機,還有一個隨時待命跑腿的老師.......


接下來就是練習包藥包的時間,下次改用夾鏈袋會方便一點


實在很醜~

檢驗完基本的酸鹼性、導電性,學生跟我要的第一個東西

竟然是.........本氏液,然後他們就快樂的在中性溶液中都

加入本氏液,這時候老師就要過去問問,本氏液是用來做

什麼的? 學生都知道是用來檢驗葡萄糖,然後壞心的老師

裝死說本氏液理化老師不太熟啦!你們確定是這樣使用喔!

學生給我一個認真的肯定(我聽到生物老師的哭泣~)



      等到一兩組的學生都發現跟記憶中的印象不同,沒有

一種粉末的溶液會變色,這時候壞心的老師就會跑去假意

問問是不是需要加熱? 整個課程進行的步調大抵如此,

是一個讓學生手動不停,腦袋快打結的課程。




       經歷許多掙扎的時間,學生透過資料查詢還是有些

另我驚豔的方法,例如學生跟我要了甘油,他們說硫酸

鈉會溶於甘油,硫酸鋅不會,就這樣分出這兩種硫酸鹽。


         過程中有組學生也做了小蘇打熱分解實驗,用來區分

碳酸鈉跟碳酸氫鈉,另一組則用廣用試紙解決了這個問題!




         雖然是資優班課程,但是長久下來被填鴨的毒害,

他們是很熟悉上課只聽一聽的模式,而且還很擅長在這樣

模式下拿取高分,面對這樣的情境,對他們來說是一種

挑戰,有人樂在其中享受破關的樂趣,有人因為無從應付

起,顯得不知所措,這樣的課程設計就像一面鏡子,映照

出學生的態度。


         今天做完之後還有點時間,好好跟學生溝通一下作業

與分
數,對我來說作業是呈現個人的學習成果,從你書寫

的作業呈現你對課程的理解與努力,分數應該是伴隨著你的

學習產生,如果眼中只有分數,那麼你只學到怎麼應付,

如果你想的是學習,除了分數在這過程中還會有許多快樂,!





        明天又是新的開始,明天上什麼呢? 繼續進實驗室做

影響反應速率因素的實驗,如果連續兩個禮拜的理化課都

在做實驗會不會太誇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