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開學了,對自己的期許




    這學期自己的導師班

升上二年級,接受了學

校任教二年級資優班,

拿到課表發現,原來

還有班三年級........






    暑假跟幾位同事約定好分配章節,分頭備課,然後使用統一教材,後來因為忙著帶
學生環島、家庭因素,最後大家都沒有完成,開學前下定決心這學就是要逼自己開始做!



    開學前把握一些空檔,把之前寫的課程綱要重新修改,把自己認為課程中的幾個核心
先定下來,學習科學我認為應該學得不是進入實驗室、不是認識器材,應該是學科學方法!
當許多人開始帶學生進實驗室,開始他們的理化課程,我正在帶學生討論變因,從實驗中
學習科學方法!


    這禮拜開始了基本測量課程,參考了其他老師的課程設計,我也花了不少時間做了學
習單,希望可以透過分組實做與引導來上課,說實在的從設計學習單到課程進行真的很
掙扎,掙扎的不是課程進度,而是自己的時間掌控跟引導技巧!


    過程中學生也給了不少好得回饋,也問了不少好得問題!

學生在FB問說:
「操縱變因改變之後每個結果都不太一樣,這樣算是對實驗結果有影響嗎?要差距多少才算是有影響?」


有學生在聯絡問說:
「現在幾乎很少使用上皿天平、等臂天平、三樑天平,幾乎都是使用電子天平,那為什麼還要學這些東西?」


現在課程進行過程大家都還是不太敢說話,有位男同學一直發表他的想法,
今天上課她回答說:「看彈簧長度只能知道物體的重量,不能知道物體的量有多少!」

下課時他跟同學說「我覺得這樣上理化蠻好玩的!」

---------------------------------------------------------------------


    新接三年級班級,不是很瞭解這個班級的狀況,因為把所有的時間都放在國二課程,
三年級只能以比較沒有負擔的方式進行,做了單擺實驗,接下來應該都以講述法上課,
當然配合自己熟悉的上課模式,上起來真的是輕鬆寫意,學生的反應也很不錯!


    相較於二年級課程的掙扎,在三年級的課程中找到自己的流暢感,我相信這是對於
課程模式的不熟悉,如何在分組活動中找到自己與學生互動的節奏,一切會好轉的!


延續之前不訂考卷,這學期不訂講義,不改變永遠不會知道另一端視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