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2014.7.26 賽E趴

今天去參加了一群神人主辦的「賽E趴」,今天主講者陣容堅強,今天沒有教具煙火秀,各位強者說著自己變強的歷程,以武功來說今天上的是「心法」練的是「內功」。





今天許多講者都是平常只能透過部落格跟FB認識的強者,像是小P老師、德麟學長、邱彥文老師、阿簡老師、月鈴老師、謝隆欽老師、翻轉大師昌宏、謝甫宜老師,這研習一公佈光看這講師陣容馬上就報名,就算是在暑假的假日,沒有研習時數、午餐要自理,還要繳費100元,聽完這些大師的分享都是值得的!!

今天聽到謝甫宜老師跟德麟學長拿著教具就可以講課,甚至學長說他已經太太用課本跟講義了!   我偶爾還會帶一下課本,講義也才想慢慢放下,兩位讓我深深覺得這條瘋狂的道路上狂人真不少!

中午剛好遇到忙進忙出的邱彥文老師,聊了一些近況,雖然是第一次見面,但是能考上老師也多虧他出借器材,當年進複試小瑋替我在東中的實驗室借了不少器材,雖然因為抽到的章節沒用到這些器材,能帶著這一小箱東西去應考,也讓我多了幾分篤定!就連寫論文時因為研究主題相近,也讀了彥文老師的論文,繞了一圈今天見面,真是奇妙的緣份!

下午小P老師說:「教這個幹麼!」也是我這幾年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到底,國中理化我們要教給學生的是什麼?   還有思考自己教學的核心是什麼? 還有許多課本與實際實驗衝突的狀況,其實大家也都多少有些經驗,只是多數情況下我還停留在「大哥是對的!」


因為手機送修,相機被我遺忘在台中,就連紙筆也在背包中遍尋不著,打開筆電似乎容易分心,一天下來就是細細思考與吸收這些強者的話,我想這場研習不是要我們記住什麼名言佳句,也不是來「學」什麼,因為別人的招式只能領略,沒辦法照搬! 教書時間不長,我一直都不是喜歡一套劇本演到底的人,但是如同月鈴老師說的,我們應該開始學習當一個導演!


最後有人提到寫「實驗報告」這件事,那時還沒舉手話題就被引導到其他議題,來說一下我自己要學生寫實驗報告的歷程,從剛開始教書,我一直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一本習作,內容是實驗的時候填寫,不外乎就是有標準答案的簡答題,這種東西只要有「講解」實驗就可以寫,完全不需要進實驗室!  但是基於一開始的懵懂無知我也用了兩三年!


後來想起以前普物實驗李老師的「訓練」,所以從某一屆開始我要求學生寫了有實驗目的、實驗器材、實驗步驟、實驗結果、實驗討論,這幾個大項的實驗報告,是的,一開始就要學生從空白開始寫,這完全是我教學演變的宗旨~不做做看怎麼知道!!

經過幾次悲慘的折磨之後,這個優秀的班級慢慢寫出超出我想像的時驗報告,後來想想應該是這個班有挑過,有了第一屆之後慢慢修正,新一屆引入寫作引導、變因以及數據處理!

實施了幾屆下來我的結論是,以班級整體來說,成員素質決定了作業的品質,以個人來說實驗報告的品質跟觀察能力、論述能力比較有關,跟數理能力相關性比較低,去年畢業生有人寫滿了一整本筆記本的實驗報告,今年也有位學生在畢業前,把寫滿的筆記本送給我,裡面滿滿是她的心血和一次又一次滿分的成績,記得三年級有次批改時,我寫下「分數已經無法呈現你的用心」


今天難得參加一個研習大家彼此激盪,有人說不是要推銷米,卻不斷說家我FB好友可以打折,講者的幾句話常常可以讓你沉思許久,參與者的掌聲是如此的熱烈與自發!!  我常常跟同事開玩笑說:「參加這種研習就是來看看一票瘋子,然後才會會覺得自己其實一點都不瘋狂!」仔細想想,其實今天的大會還頗像直銷公司的宣傳大會,只差我們沒有呼口號!精神喊話!




2 則留言:

  1. 喔!! 您好! 我的部落格是放在 隨意窩的 科學遊戲部落格~~裡頭紀錄600多場大小教師研習與科學活動~ 赫然發現~有很多人跟我一樣瘋耶

    回覆刪除
  2. 喔! 另外 麻煩大師您幫我改正名字"謝甫宜" (不是 謝宜輔啦!!) 再次感謝您熱情分享 賽E趴這場次的心得回饋!! 真是感激! 我們台灣的科學教育需要狂人瘋子~不計酬勞薪資 不計毀譽地貢獻啊!! 再次感謝!! 我們一起努力拼教育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