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班級座位表


      座位表是許多老師會準備的其中一項教室物品,上面除了學生

的座位、名字、座號,可能還會有班上幹部、各科小老師的名字、

班上的名條、掃地工作分配……等資料。




       第一年帶班時,一開始就沿用學校既有的表格,先手寫填上座位表,

因為我手寫字實在太醜,慢慢就用excel畫了表格,再加上一些班上工作

分配就成了電腦版的座位表。


這張是這學期剛開始,還沒有做座位表前暫時座位表



    後來覺得座位常常要換來換去,每次換完座位就要剪下貼上一次,

也要重印一張座位表有點浪費,所以那時候把班上學生的名字印下來

護貝後,再黏上魔鬼氈作成可以活動的座位表,換座位時就把全部名字

拿下來,像是玩拼圖一樣一個一個粘上去,減少很多需要重複製作座位

表的時間,最大的缺點是我把整個座位表黏在壓克力版上,黏上魔鬼氈

的學生名條隨著使用的時間一久,就有人的名字掉下來了,整個座位表

看起來一整個很破爛,加上當時候有些學生會偷換位置,私下在某些課堂

做些我不允許的行為,所以就出現了這個版本.......





        學校用的是鐵製講桌,所以那時候幫學生一個一個拍照後送洗,剪裁

後護貝、再剪裁,背後黏上軟性磁鐵,吸附在講桌上在覆蓋透明軟墊,自此

之後新生進來第一天我都會幫學生拍照,一方面做紀錄一方面拿來做座位表,

學生畢業後可以貼上雙面膠,把每個學生的磁鐵固定在班上最後一次座位分

配,就當作是這個班級國中最後的樣子,如果有鐵櫃可以吸在鐵櫃上當作

紀念,偶爾看看想想這些學生現在過得如何!上面這張是我第一屆學生,

現在這一大張還吸在我鐵櫃上!




        製作這樣的照片不會太難,只是比較費工,首先你必須先幫學生拍照,

像是這樣:


        請原諒這位學生精神不濟,因為他是新生訓練那天午睡到一半被我挖起

來拍照!所以請忽略額頭上那塊紅色印記!拍攝時只要把握學生在照片中的

大小,以免後續處理造成某些學生做出來特別大!



        接下來需要使用到光影魔術手這個免費軟體,網路上有教學,大多數的

功能都蠻好上手的,因為我們是要在4x6的照片中洗出八張2吋照片,2吋照片

的尺寸是3.5cm X 4.5cm,所以我們要用到光影魔術手的裁切功能,將我們的

照片裁剪成與2吋照片相同的比例,選擇按長寬比例剪裁,寬設定成35,長

設定成45。





    學校的運動服剛好有兩條橫線,我大概都是抓裁到橫線附近,然後上頭留

一點空間才不會太擠,除非身材特別的同學,不然應該都差不多可以把身體

塞進去!



     接下來就是加上座號跟名字,使用光影魔術手的工具-->文字標籤,打上學

生的座號跟姓名,點進右邊A的圖示可以設定字型、顏色、大小,這裡是使用

華康墨體字、紅色字、76號大小,確定之後回到文字標籤選單勾選「使用背景

色」,我習慣設定成白色,再把文字標籤的位置設定在「中下」,這樣學生的

名字跟座號就會自動放在照片下方中央的位置。



        處理好之後的照片就是這樣囉!! 存檔後再完成其他學生就幾乎完成處理

照片的工作囉!其實沒有很難,只是同樣的動作要重複很多次,熟練之後大約

一小時內就可以處理好!


        接下來要搬出另外一套免費軟體PhotoCap,來幫我們把學生照片排進4x6的

照片中,這是套台灣人開發的軟體這裡有很多討論,不過由於我都只拿來排版,

所以裡面很多功能我都不太會用!好像蠻多功能有小孩的父母會很愛吧!



        開啟程式後從上面的工具列就可以找到「大頭照」這個按鈕,進入之後選取

4x6排8張2吋照片這個版模。



點選左邊資料夾選取要加入的照片



 載入後像是這樣這時候只有前八張照片出現,

在右上方視窗中把紅色框框拉到佔滿整張照片


 然後在視窗上按右建,執行「將所有照片選取位置設定相同」



接下來點右方項磁碟片的東西,選取「多頁模式(一頁8人)」



可以看到下方的視窗出現其他照片,
到這個步驟就可以看到雛型了!


點選批次輸出設定照片檔名就完成了!


成品像是這樣,避免個資問題以沒有加姓名的照片示範


        接下來把照片拿去送洗,就可以拿到精美的座位表,不過根據我的經驗,

現在的相館越來越不願意洗這種自行編排好得照片,所以可以選擇影印店的

相片機或者線上沖洗,這次因為影印店相片機壞了改用彩色輸出,缺點是顏色

沒有那麼漂亮!  

      準備好照片跟軟性磁鐵片,就可以開始做手工藝了!

      首先,把每個學生的照片裁剪下來送去護貝!





護貝完成品! 



繼續剪裁照片,記得不要剪太貼照片邊緣以免護貝膜脫落!
軟性磁鐵片也依照片大小剪裁!


拿出雙面膠把照片貼上軟性磁鐵片就完成囉!!!


       終於打完這一串文,步驟有點多不難但很費工,我的習慣是用三年不換,

但是也有同事使用魔鬼氈,每年換一次!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做變化,

會做這樣的座位表好像也是滿足自己手做的興趣!


       


        我覺得帶班很重要的就是塑造班級的獨特性與榮譽感,可以從很多地方去

下手,全校性的班級競賽(像是運動會、球類比賽)或者隔宿露營這樣的活動

都可以塑造班上的向心力,平常就要導師略施一些「跟別人不太一樣」的小點

子,形成班級的獨特性,也會增加不少國中生活的記憶點! 上面這張圖中,

左邊是上一屆學生編的作品集,右邊是他們做的書籤,還有張全班畫像海報,

畢業前把這些東西印出來,每位學生、任課老師一份,還有什麼比這些東西

更棒的畢業禮物呢?

       帶班很辛苦收穫也很豐富,我常常分不清楚是我還是學生獲得比較多,

感謝有這些貼心又很棒的學生,我的教學生涯才多了這些有故事的紀念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