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新生基本資料


    多數老師都會在學生一入學,就請學生填寫基本資料,每個老師

都會有自己不同的版本,針對學生的不同面向,在第一時間獲得學

生的一些基本資料。




    當初剛考上老師,學生新生訓練我也差不多,當天早上急忙忙到了

辦公室印了第一個版本的學生基本資料,那時候只是簡單留個學生個

人資料,並請學生貼上照片,讓還很菜的我趕快趁新生訓練結束到開

學前,把學生的名字和臉串起來,中間使用過程慢慢發現不足,例如

當初設計只給學生寫,學生對於自己家的狀況實在很不瞭解,勾選家

庭經濟狀況時寫了貧窮,跑到學生家裡家訪,想瞭解學生家庭是否需

要協助,結果才發現學生家裡竟然是開大型遊藝場!


    從第二屆開始新生訓練發的東西就變成:

         我的X檔案(學生自己寫,以學生個人為主,學生觀點)

         家長調查表(家長填寫,以家庭狀況為主,家長觀點)

         給家長的一封信(闡述班級經營理念、國中與國小差異,學校作息)

        給學生的一封信(闡述導師的帶班模式、觀念溝通)




    這幾天準備著新生訓練的資料,找遍電腦就是找不出舊檔案,只好

重新打一份,因為國一新生在心智上就是個國小生,每次設計我都會

加入許多動漫元素,記得第一屆是放「火影忍者」,第二屆放了「天外

奇蹟」(這不是動漫),這次因為暑假被進擊的巨人荼毒太深,所以

這屆的「我的X檔案」就變成「我的兵團資料」,搭配上圖片就很有fu!


    我習慣在新生訓練幫每個學生拍一張照片(到了三年級就......),

洗出來之後一張貼學生基本資料,再洗一張大約2吋的大小,護貝後貼

上軟磁鐵就成了可以吸附在鐵製講桌的座位表,更換座位只需要乾坤大

挪移就可以了! 這個部份改天再來分享!!


    很多人認為當導師是件苦差事,態度上是能閃則閃,某位年過50還繼續

當導師的同仁說他喜歡當導師,因為他喜歡有「子弟兵」的感覺! 我的教

學年資不長,七年年資帶了兩屆畢業,外加一年專任,我發覺我還是喜歡

帶班,不是因為不累,而是我喜歡和年輕的心靈一起成長,繼續當個「幼稚」

的老師!  我的態度很堅決,但是其他的有趣一點! 幼稚一點! 學生會更

認同你一點!  我不一定喜歡每個學生,但是我喜歡親近學生!


第一篇達成~~~~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