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關於男女交往




     之前跟同事討論過這個問題,我表達了我的

觀點,旁邊的女同事說:「你這是男生觀點!」

上禮拜有另一個同事問了我類似的問題,她追加

問我現在你有女兒,你會擔心他國中交往男朋友嗎?

說實話,這問題讓我思考了一個禮拜........








    處理國中男女交往,我不算經驗豐富,不過我大致會把學生分成兩類,

第一類是一種是為了填補情感上的空缺。


    接觸過許多渴望交往,或是正在交往的學生中,有很大一部份來自於家庭

的不圓滿,像是家中單親、父母感情不睦,或者父母對於小孩只有高壓加諸多

限制,所以這些學生開始向外找尋情感上的寄託,他們追求一段比好朋友更親密

的關係,希望有個對象可以傾訴他無法對其他人說的話,從這段關係彌補內心情

感上的缺口。


   另一部份我認為是為了擁有而追求,有同事說是荷爾蒙充腦,為了就是擁有

男、女朋友的與眾不同,通常這種類型的學生我會觀察個2個禮拜,再開始跟

學生談,因為這類型的戀情總是很快就消失了!



    面對許多國中生個人問題,我比較傾向不要過度渲染跟放大,對於學生偶

爾脫序的行為要處理,處理過程讓學生清楚我是針對事情處理,而且規則要

清楚,學生交往我不會視為一種「犯錯」來處理,更不會有「禁止」這種處

理方式。


    我清楚瞭解家長對於孩子交往的擔心不外乎

就是「影響課業」與「偷嘗禁果」,跟學生談

交往時,我也從這兩個點切入,我會跟學生說:

「希望你交往是因為你足夠成熟來建立跟異性

的另一段關係,所以我希望你要展現出你的成

長,不是如同你父母擔心的那樣糟糕」




    給予學生足夠的信任不是我知道學生足夠成熟,教學現場的老都明白知道

學生不可能因為你的幾句話真的做好,但是我始終相信學生有進步的可能性,

兩性交往的課題連許多大人都無法處理的好,國中生面對感情一定也是起起

落落,充滿許多不成熟的想法與行為,這也就是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該介入

的部份,我希望我的學生在跌跌撞撞中學習,而不是阻絕任何交往的可能,

人不會因為年紀到了而自然學會什麼,而是我們經歷了許多,才懂得人生的

些許道理,大人們應該記得自己也曾經是個多愁善感,情竇初開的青春期學生。



   
    曾經跟同事討論我的想法,同事說我

是男生觀點,反問我說如果學生發生關

係,甚至懷孕了怎麼面對家長,說實話

我無法回答,我只能盡一切努力去教育

我的學生,讓他們知道所有可能的後果

,相信他們會懂得交往的分際,去感受

一段情感中帶來的感受,學會如何處理

交往過程中的問題,讓兩個人都成長。





    至於如果我女兒國中和異性交往(其實小學生的戀情早就如火如荼),我不會禁止

,我希望他知道父母與家庭永遠是她的靠山,遭遇任何再小的問題父母都願意陪她一

起面對,從現實的生活去體驗她的人生。


    我知道總有一天父母都要放手讓孩子去飛翔,在放手之前總是要有

豐足的羽翼才能翱翔,我只知道我能給的是足夠的愛跟培養負責的態度,

她要飛向哪一片天空,是她的自由意志不是我的牽引,要孩子飛向更廣大

的天際,父母是不是應該停止在孩子身上綁上重重恐懼的枷鎖,讓孩子

帶著恐懼往前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